我校2名选手获得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参赛资格
  • 时间:2024-03-25
  • 点击:455
  • 来源:土木工程学院

3月20日,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中考核(河南赛区)开赛仪式在郑州市举行。此次集中考核中,我校选手周秧锋、田闰代表江苏获得混凝土建筑赛项第一名,锁定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参赛资格。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规格最高、项目最多、规模最大、水平最高、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职业技能赛事,每2年举办一次。我校一直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,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。在本次集中考核中,我校选手首次出线,实现历史新的突破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大国工匠、高技能人才纳入“国家战略人才力量”,提出“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”,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。心心在一艺,其艺必工;心心在一职,其职必举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,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。

成功的花儿,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,然而当初她的芽儿,浸透了奋斗的泪泉。不觉间,混凝土建筑项目选手建工21314班周秧锋、建工1952班田闰两位同学参加训练已历经两轮寒暑。常州的夏季格外燥热,但两位选手却毫无畏色,因为他们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。混凝土建筑项目比赛对选手体力的要求极高,比赛项目需要用到的材料特别多,需要人工搬运,像铝模板每块有40斤左右,多卡模板每块50斤起步,最重达100斤。一场比赛下来,要搬运几吨原材料。为了备战省赛、国赛、集中考核,两人加大体能训练力度,天还未亮就开始长跑训练。除此之外,对于项目精度的训练要求也极为严苛,复杂的模板塑形,往往由上百块木板拼接而成,而每一块木板的切割规格都极其严格,要精确到0.5毫米以下,木板之间拼接缝隙,甚至连小拇指指甲都插不进。从识图放线到模板制作,从钢筋绑扎到混凝土浇筑,都需要搭档之间精准配合,哪怕出现一个小小的气泡,都会让混凝土建筑前功尽弃。

混凝土建筑项目竞赛,体量大、工序复杂、精度要求高,选手要在3天20个小时内,完成墙、梁、板、柱的模板搭设与拆除、钢筋的加工与绑扎、混凝土的浇筑等。每次要搬运加工近9吨的原材料,读图、放线、切割、模板设计与安装、混凝土浇筑与修复、钢筋绑扎、拆模及养护等七个模块,需要150多种工具和配件,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入模型,成型后墙面的密实度、平整度、光洁度和水平、垂直度,均有严苛的技术要求。尺寸、水平、垂直度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,既考察选手单人模板切割与拼装技能、钢筋加工绑扎技能,又考验两位选手之间的配合默契。周秧锋和田闰同学曾在江苏混凝土建筑项目选拔赛上荣获第一名,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。丰富的竞赛经验,让他们俩具备了强大的心理素质,在赛场上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变化。周秧锋具备把握全局的能力,负责铝模搭建;田闰是聪明、强壮又勤奋的好搭档,在组合中以个人超强的包容度,以及精准的木模加工技能,全力配合队友完成各个模块的比赛。两名选手互相支撑、互相鼓励,凭借扎实的基本功、默契的配合度,以及敏捷的临场反应,最终代表江苏,在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中考核获得冠军,实现了江苏在混凝土建筑项目上打进世赛的历史性突破,也是校史历史性突破。(文、图/仇成威 复审/陈海军 终审/王生)

28c01b4b03ce633aad2065162de3cdd.jpg